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代溝

感覺小的時候,連一點小事情都可以和爸爸媽媽滔滔不絕的談論,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心理的秘密好像也越來越多,常常都會覺得爸媽一定不懂,和他們說這麼多感覺也很奇怪,覺得他們一定也不知道我的想法,漸漸的就會行成代溝,我想這也是很多家庭常見的父母與子女的問題
當然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相同,有可能是父母工作太忙忽略了孩子,或者孩子本身個性就不善於表達,很多很多不盡相同的原因。而我,我和爸媽的關係還算不錯,他們說的話我都會聽,而很幸運的,我父母都算是很開明,也很懂得照顧孩子,可是我覺得,我不像很多人都可以毫無忌憚的把自己的事都說給父母聽,我還是有自己的小秘密,也有不想說的事,而我爸媽都會很尊重我,像是交男朋友,我爸都會和我說道理,說他的看法,我常常都只有聽,不太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許是不好意思,也或許是想要有自己的空間吧!
代溝,其實很好解決,只要對方肯花時間了解,只要你願意說,在這文明又多元的社會,其實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代溝跟代糖其實都很像,一個是取代傳統的溝通,不想跟他聊!!就跟他來個代溝!!不想吃有熱量的糖!!就用代糖!!加油!!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個人跟家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不願意說的事情
有時候善意的謊言
可以讓父母不用擔心太多反而是好的

樓上的奶昔大哥~~~~壓~~~

我完全看不懂你的意見有建設性???

太糟糕了....不可取!!!!

s9345126 提到...

代溝這種問題只要兩方用心去聊就可以解決,我覺得父母的更年期這種問題比較困難,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理解他們什麼時候高興或是什麼時候生氣...

SHIYUH 提到...

其實我跟父母親也有代溝,有時候覺得為什麼怎麼講他們就是聽不懂,但是我的情況剛好與妳相反,隨著我的年齡增長,父母親愈來愈能夠聽進我的話,大概是因為我是男生的緣故,畢竟男生似乎沒有女生那麼需要被照顧,只要在生活上沒什麼困難,課業也有顧到,表現自己能夠獨當一面,不會讓父母擔心,我覺得他們一定沒有生氣的時候,重點是他們的年紀也會愈來愈大,孩子對他們來說會顯得更重要喔,我相信以後這個問題一定會很自然的解決,只是需要時間!(p.s 當感受到父母親在生氣的時候,一定要柔,絕對不要硬幹,不然下場會很悽慘的...)

匿名 提到...

有時我總想,何嘗不給父母知道,但又怕他們以家長的角度出發→這是我最怕的情況!
『有時父母總還把孩子當作孩子,因為對他們來說,他們也是第一次做青少年的父母呀!』這段話我是擷取自人哲老師那的!
其實大人也是長大了的孩子,像我就最喜歡看到爸媽回味在自己的回憶中,那種表情是全世界最感動人的!

9326324陳彥達 提到...

WOW!你的人氣還真旺耶,有這麼多回應XD!
其實我覺得你跟你爸媽不太算是有代溝耶,因為他們沒有聽不懂你說的話,他們講的道理你也聽得進去啊,所以應該不太算是代溝啦!你的問題只是有些心是不想跟他們分享而已.不過這很正常啊,因為每個人在你生活圈本來就扮演著不同的腳色,有人會讓你課業有問題想要去問他;有人會讓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他訴苦;有人會讓你出去玩的時候想要找他一起;有人會想讓你整天跟他溺在一起,等...你爸媽扮演的腳色只是不是你傾吐心事的對象而已.會這樣的原因我個人認為他們扮演的腳色是父母而不朋友,這又什麼差別呢?朋友是在你犯錯而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拍拍你肩膀給你安慰而不會責備你的人;而父母是在你犯錯而心情不好的時候責備可能會多餘安慰的人.父母會這樣是因為他們出自於孺慕之情,希望你好.所以當你"只"需要被安慰的時候,你就會去找你朋友而不是父母了.
不過讓父母知道你的想法其實也很重要歐!像我有時候為了表達我的想法會跟父母吵起來,但我覺得這是好現象,因為我給了他們機會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孩子,這樣總比讓他們都不認識你還好吧!吵起來如果你的想法錯了,就跟他們道個歉就好;如果他們想法不好,他們也會因此認識到你,體會到你的成長!